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暨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1月18日,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暨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数据与野外台站处处长石蕾,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物资源与安全处处长朱敏,中国科学院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卢方军,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所长黄铁青,副所长赵文明、纪委书记孙哲等出席会议。数据中心专家委员、用户委员、共建单位、分中心代表,以及工作人员和研究生等120余人参加会议。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副主任章张和宋述慧分别主持会议。

黄铁青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辞,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一直以来对数据中心建设与发展的指导和支持,以及数据中心全体人员的奋斗和贡献,希望中心继续努力,攻坚克难,为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鲍一明代表数据中心做年度工作报告,主要从数据资源建设、工具算法开发、国内合作与服务、国际合作、基础设施与安全保障、成效和影响、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总结了数据中心2023年度工作进展与成果。同时,通过对比与国际一流机构存在的差距,结合国际顾问委员会的评估意见和建议,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会上,鲍一明为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生物多样性分中心授牌。分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由该研究所和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共同建设,将充分利用双方优势,积极在生物多样性基因组数据库建设和数据共享等方面发挥作用。

数据中心专家委员罗静初、张学工、卜东波、薛宇、叶凯、于军和用户委员徐书华等对数据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从国家支持、数据存储、数据服务、管理机制、合作网络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期望,同时围绕数据中心科研工作、研究生成长等话题与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卢方军指出,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科学数据工作,他希望数据中心在数据汇交存储的基础上加强数据标准和软件研发,与国家战略规划和科研需求紧密结合,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王瑞丹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和专家对数据中心的大力支持和重要贡献,表示平台中心将积极听取各方意见,推动解决相关问题,希望数据中心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和规划,更好地发挥科学数据要素的价值,保障数据资源安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未来科学研究范式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

鲍一明做年度工作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