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7月22日上午,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研究所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铁青主持。

  黄铁青传达了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他从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讲起,重点介绍了侯建国院长等领导在院人才工作会议的讲话内容和院党组关于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他表示,院人才工作会议是对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再传达学习,会议提出了新时期院人才工作的使命定位和目标要求,明确了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是做好我院人才工作的新起点。我所要认真要落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制定我所人才建设规划,强化人才引进工作体系,健全岗位分类管理机制,完善人事人才管理,以“五个是否”检视人才引进培养工作成效。

  党委委员、所长薛勇彪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他从1993年首次颁布的科技进步法和随后的修订情况谈起,介绍了本次修法的背景、过程和意义,着重解读了新增加的基础研究、国际科学技术合作、监督管理等章节内容,结合我院基础研究十条和相关举措,指出我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基础研究,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创造有利环境条件,保障科研人员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坚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的体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通过学习提高本领,党的领袖都是热爱阅读的楷模,阅读是启智增慧、涵养道德的重要途径,阅读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要主动培养的兴趣爱好,要通过阅读修身立德,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所党委将积极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推动形成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

  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慈维敏领学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她介绍了本次工会法修订的背景、过程和修改的主要内容,指出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工会要建立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等。

  会上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并传达了我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院相关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

  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支部书记方向东结合《信访工作条例》学习,谈到我所既要注重源头治理,努力化解矛盾,同时又要引导职工群众依法依规反映问题。副所长张德兴就学习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发言,他指出,我国科技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国家和我院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广大科研人员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研究所不仅要持续加强人才引进工作,还要注重研究生的教育,为培养未来人才打好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