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基因组医学前沿与健康普惠论坛暨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年会成功举办

  2022年6月19日,中国科学院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五届基因组医学前沿与健康普惠论坛暨实验室年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许航、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副处长王力为,研究所党委书记黄铁青,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美国梅奥诊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苏州大学的一线科研人员及重点实验室全体线上和线下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报告环节,六位特邀报告人朱冰、王秀杰、张正军、张轲、吴晨、秦樾分别从表观调控、人类心肌组织3D打印、新冠病毒基因组特征、肿瘤发生动态演变、人体基因精准调控和蛋白修饰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研究团队的前沿进展,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

  实验室年会报告环节,重点实验室主任曾长青汇报了实验室年度工作,陈华研究员、韩大力研究员和张维绮研究员分别从复杂表型适应性进化的群体遗传研究、靶向RNA修饰促进肿瘤免疫治疗、衰老机制和干预等方面汇报了各自的代表性成果。

  张学敏院士主持了第七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实验室研究队伍逐渐壮大,做出了非常醒目的工作,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委员们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前瞻性建议:实验室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聚焦凝练体现自身特色的科学问题,努力探索和建立基因组学的新技术、新方法,在国家重大事件中提供关键科学支撑;充分发挥基因组学和精准医学的研究优势,将基因组学与临床样本数据有效整合,促进精准医学迈向临床阶段。

第五届基因组医学前沿与健康普惠论坛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