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2个集体及2名个人入选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个人

  近日,科技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163个集体“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314人“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两个集体及两位个人入选。

  新冠疫情暴发后,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第一时间投入抗击新冠疫情科技攻关工作,在“2019新冠病毒信息库”建立、病毒溯源研究、病毒基因组动态监测,病毒变异演化分析、文献解读分析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集体开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库(RCoV19)上线以来,收集整合并共享全球病毒基因组数据,监测病毒进化与变异。已收录全球范围内超880万条非冗余的基因组序列信息,收集新冠病毒相关文献情报24.5万篇,为全球179个国家或地区近150万余访客提供数据服务,累计数据下载近24.9亿次,为我国抗疫科研工作和全球抗疫国际科技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分子溯源集体基于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影像与文献数据,多维度开展了大数据挖掘与分析,通过深度解读,为病毒的起源研究提供了不同视角的数据信息与佐证,为世卫组织来华开展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工作成效得到联合专家组的高度肯定,并联合撰写了《世卫组织召集的SARS-CoV-2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世卫组织-中国联合研究报告》。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先进集体

新冠病毒分子溯源先进集体

先进个人奖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