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多维大数据驱动的中国人群精准健康研究”课题遴选申报指南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多维大数据驱动的中国人群精准健康研究”(以下简称“专项”)已经正式获批立项,将进入实施阶段(2020-2024年)。 

  专项围绕“多维大数据驱动的中国人群精准健康研究”这一健康科学的前沿主题开展研究,其核心是要构建一个包括基于大人群健康信息的真实世界大数据、自然人群队列的个体健康信息和相关的生物学样本,以及社区人群精准营养/生活方式干预的生物学样本这三种不同类型健康信息和样本的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针对该资源库,研究者将利用生命组学技术对这些生物学样本进行多组学数据采集,进而构建一个相应的中国自然人群精准健康多组学数据库,以及构建一个能够应用和共享该数据库的新型健康医学研究支撑系统,然后利用专门构建的人工智能挖掘与分析系统开展该数据库的数据挖掘。本专项的战略目标是,为我国自然人群的健康维护提供技术支撑平台,为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奠定基础。 

  专项依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相关管理规定,围绕专项目标和顶层设计,按照“专项-项目-课题”组织实施。专项共设置“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多组学数据采集与标准化系统”、“生物数据存储管理与交互利用系统”、“数据挖掘、计算与分析系统”和“新型生物医学研究支撑系统五个项目。此次任务遴选面向中科院院内系统科研人员,进行课题层级任务遴选,同一研究内容不得在不同项目间重复申报。具体要求如下: 

  一、 申报要求: 

  1. 申报人资格:应是中国科学院院属研究单位的在职研究人员,一般应具备正高级职称,并在本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前期基础和成果突出,科研诚信记录良好,具备能完成专项执行期的工作年限,且每年应保证2/3以上时间用于专项研究。 

  2. 拟参加本专项的科研人员需要是院/所独立PI,有独立申请和领导基金委/科技部课题的经验。 

  3. 申报人如目前主持在研或已经立项的中科院先导任务(特指中国科学院A类、B类或C类战略先导专项子课题及以上层级任务),则不可参加此次申报。 

  4. 申报人所在单位须在对申请书内容和申报人员资格进行严格审核的基础上,推荐申报。 

  5. 每位申报人限申报1项,申报内容符合本遴选指南的研究内容。 

  二、 申报范围和研究内容 

  (一)项目1: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 

  本项目计划大规模体检人群为基础的个体化精准研究模式整合在一起,构建一个独特的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项目主要任务是构建一个“三位一体”的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包括1)“千万量级”的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非设计化大数据方式的中国人群个体体检健康信息;(2)“百万量级”的自然人群队列和专病队列的个体健康信息和相关的生物学样本;(3)“万人量级“的社区人群精准营养/生活方式干预的生物学样本。 

  (二)项目2:多组学数据采集与标准化系统 

  建立符合中国人群健康多组学数据标准化系统,并对项目一的生物学样本开展进行从基因组到蛋白质组到代谢组分子等多组学数据采集。本项目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构建多组学研究技术平台以及标准化系统,发展多组学大数据应用的标准化采集、清理、转换和加载应用等标准化技术体系。 

  (三)项目3:生物数据存储管理与交互利用系统 

  本项目将建设“个体为中心”的精准健康研究数据库,把对项目一和项目二的多组学大数据进行存储、管理和共享。此外,本项目将建立完善的健康大数据可视化与交互技术,构建健康大数据研发和共享的支撑环境。发展以“个体为中心”的精准健康多组学数据库就是本项目的核心任务。 

  (四)项目4:数据挖掘、计算与分析系统 

  构建针对精准健康多组学数据库的人工智能挖掘技术与分析平台,并开展对该数据库的数据挖掘,争取发现全新的适用于中国人群重大疾病的新型生物标志物或药物作用新靶点。 

  (五)项目5:新型生物医学研究支撑系统 

  大数据时代健康医学的研究涉及到生命组学数据、自然人群数据和临床医疗数据的汇聚与整合。本项目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构建一个新型的健康医学研究数字化支撑系统,包括云计算服务平台,以及界面友好、安全可靠和用户充分可及的大数据研发支撑环境。 

  三、 申报受理要求 

  1.申请书由各单位汇总审核并加盖本单位公章后,将汇总的申请书和单位申报清单电子版文件(含盖章页扫描件)于20205617点前发送至联系人电子邮箱。纸质版请于20205717点前送(寄)至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所科研与条件处。不接受个人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2.申报受理后将进行形式审查,如申报内容不符合本专项研究目标和支持方向,或有违反有关规定等情况的,不予受理。 

  3.形式审查通过后,专项总体组将择期组织答辩。评审结果将通过电子邮件通知申报人和申报单位。 

  四、 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104号楼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科研与条件处,电话010-84097928,邮编100101 

  联系人:陆 茜 (邮箱luxi@big.ac.cn 

         刘会贤(邮箱liuhx@big.ac.cn 

                                              多维大数据驱动的中国人群精准健康研究先导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