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发布猴痘病毒资源库

  6月10日,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正式发布猴痘病毒资源库(Monkeypox Virus Resource, MPoxVR)。该库整合了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公开发布的全球414条猴痘病毒基因组序列数据和元信息,并对不同猴痘病毒株的基因组序列做了变异分析与展示,同时提供基因组注释、基因组变异分析和注释、BLAST等在线分析工具,以及相关的SRA测序原始数据、学术文献、科普文章和其他猴痘资源数据库。

  MPoxVR将持续更新猴痘病毒和其他痘病毒科的元信息与基因组序列数据。当前收录和审编了来源于NCBI的GenBank数据库猴痘病毒株的株名、采样日期、采样地点、宿主、序列长度和序列完整性等元信息。通过该资源库还可访问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基因组数据库GWH从GenBank收录的痘病毒科基因组和蛋白序列,用户可基于Accession号、种名、属名、采样日期、采样地点、宿主、分离源、发布日期、序列长度和序列完整性等元信息筛选感兴趣的痘病毒科病毒株,个性化选取元信息和序列进行下载,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

  MPoxVR提供了丰富的猴痘病毒基因组变异分析统计和注释信息。该库以本次流行第一条公开发布的猴痘病毒序列(ON563414.3)为参考序列,开展猴痘病毒株基因组变异分析,并对结果进行了统计与可视化展示。通过对全基因组序列变异位点分析,获取猴痘病毒株的变异程度、变异区域、变异碱基的详细信息,获得全球范围内猴痘病毒基因组变异图谱。对猴痘病毒株的基因组变异分析可为追溯病毒来源、追踪病毒株变异路径、防控猴痘病毒引发的疫情及治疗提供重要的数据基础与决策支持。

猴痘病毒基因组序列全球分布动态


猴痘病毒基因组序列发布动态


猴痘病毒基因组变异分析统计结果

 

附件下载: